Tuesday, June 1, 2010

香港 Hong Kong Image

我心滿意足地回到家了,先從香港說起吧 5/29-5/31

距離台灣800多公里,飛行時間只要1:19min的這個地方,卻是我第一次到訪。這次的遠行刻意安排回程在香港轉機,讓我有機會拜訪這個常在電影場景中出現、和台灣休戚與共、我卻多有誤解的東方明珠。記得我曾問過:香港是用人民幣還是英鎊?用簡體字嗎?…諸如此類的傻問題,如果和我有相同疑問的台灣同胞請來電!香港行已是旅程的尾聲了。在歐洲,我和表妹總是吃生冷的三明治、沙拉、餅乾(曲奇)果腹,我們一直有一個夢想:在香港吃一碗熱湯麵和叉燒飯…這個夢想支持著我們前行。

5月29日,我的朋友是香港人,在機場工作,這天他會在我們落地時下班…就這麼天時地利人和下,我們在香港度過了三天出門不用找路、坐車不用買票、吃飯不用買單的專屬奢華行程。

第一件事先到旅館check in,把過度血拼、幾乎超重的行李塞進我們”麻雀雖小五臟俱全”的迷你房間,好險我只有一咪咪高,那一丁點大的床對我來說剛剛好(其實我們巴塞隆那睡過更小size的床)。旅館位在九龍半島(油麻地),高聳入雲端的現代大樓和老舊樓房交錯著,以為復古的電影場景,真實呈現眼前。最引人注意的是那橫向發展的誇大招牌,如果不是馬路上畫有白色分隔線,我猜想它們會囂張地延伸到對向車道。夜晚霓虹燈閃爍,點綴著香港人的繁華夜生活。誇張的招牌對於常在歐洲迷路、錯過路標的我們未嘗不是好事,誤打誤撞地在第二天巧遇了「澳洲牛奶公司」。

晚上和K家人去吃地道港式口味的「大排檔」,很像新加坡吃辣炒螃蟹的地方,點了傳說中的「瀨尿蝦」(才知道「瀨尿」是蝦的品種,跟「尿」無關喔><哈哈…誤會大了!),它的殼異常「堅強」,吃之前要先給它活動活動再行剝殼,但我總被它帶刺的殼突襲,事實證明要吃美味得付出相對代價。K媽媽知道我們的笨拙還特地幫忙剝蝦,哈哈!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。上次K和媽媽來台灣旅行時見過一次面,很羨慕,因為在台灣,兒子帶媽媽去旅行只有三個字…「不 可 能」

5月30日,周日坐渡輪到香港島。中環極具現代化的形象,和九龍有著相異的氣氛。因為假日不上班,公園、廣場、人行道盡是滿滿的休假外傭,或坐或臥,開心地和同鄉野餐著,互相交流感情。香港外傭人數驚人,遠遠超過我們在中山北路上聚集的那一群,也許是台灣外傭假日有較多去處吧?抑或全年無休?!

上午坐纜車上太平山,在山頂可以眺望島上的高聳建築。但是那一天起大霧,景色不是很清晰,在山中彷彿仙境。下午去赤柱,海灘上聚集玩水的人們,遠處練習划龍舟的隊伍,一個愜意的午后。海水算是清澈,對於一個人口這麼密集的大城市來說,你又何必自尋困擾地和澳洲相比?晚上逛了一家銅鑼灣的家居店,住好口的GOD(Goods Of Desire*: …We do not always present to our customers with what they want, we prefer to surprise them with something desirable that he or she has not even imagined before. )。一樓的書店擁有和香港相關的各式書籍,包括介紹香港小食的書,書末還有折紙教學,可以把有名的咖哩魚蛋、雞蛋糕做成立體模型(os:如果我是出版商可能會暈倒)。我翻了一本書《不中不西》,一個在香港生活的外國記者,對於香港精闢的觀察。香港好像很多類似的書,在香港長大的外國人,對中華文化有其獨到的見解和觀察以及歸屬感。二樓是家居館,舉凡門牌、舊牌樓、火腿蛋奶茶等生活場景都可以作成明信片、內褲、被單等家居用品。港式幽默,將生活經驗商品化,總是令人會心一笑。不經令人好奇,老闆是個怎麼樣的人?也會擔心,這樣特製化的商品每一樣都要開模,付版費,如果產品流通速度太慢要如何負擔這存貨壓力呢?也有期待,台灣如果有這樣的店多好,以前的生活工場&現在的品東西都無法和台灣人的生命經驗有所聯結,讓人會心一笑。不知道是不是經過精心安排的行程,這短暫的停留讓我覺得香港人都很愛香港呢。

這個地方和我想像的很不一樣,很復古也很現代,下次要再來,帶兩個胃!

GOD~ http://www.god.com.hk/chi/aboutus_home.php

Many thanks for my friend K, his family and lovely girlfriend. 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